APEC峰会:习主席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特约评论员胡正跃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日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各成员方领导人齐聚一堂,共话亚太发展,共谋合作愿景。继APEC北京峰会之后,马尼拉峰会又为亚太伙伴关系建设增添了新动力。

  一是从亚太经济多样性出发,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就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达成重要共识。

  二是区域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掘互联网经济、城镇化建设、中小企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包容性增长,继续发挥亚太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动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助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增进亚太伙伴关系共识。

  APEC的21个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贸易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人口占世界40%,GDP占全球近60%。在全球经济版图上,亚太无疑是最活跃的地区。此次会议成功举办,再次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合作共赢是亚太地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随着地区形势的发展,各方对合作共赢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它应走向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体现包容性、互补性、广泛性,代表亚太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利益,而不是搞小圈子和我赢你输这一套。

  因此,我们高兴地看到,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这正是亚太伙伴关系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

  在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各方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力争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提出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

  中国在亚太区域合作中的压舱石作用无人能取代。此次峰会上,中国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有目共睹。

  习主席在会上系统阐述了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习主席用四个“没有变”精准概括中国经济,给亚太吃了定心丸,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中国在亚太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既符合自身发展需要,又有利于推进区域大发展大融合,有利于亚太长期繁荣稳定,为建立亚太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地区长期处于相对稳定和持续中高速发展进程。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和维护。把合作蛋糕做大,把共赢方向理清,把潜在资源发掘出来,亚太合作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