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

国平

  针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残忍杀害中国公民的暴行,正在马尼拉出席APEC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对暴行予以强烈谴责,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强烈信号。

  习主席在出访途中的迅速表态,体现了心系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当这名中国人质被绑架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牵挂其安危。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想方设法开展营救工作。不幸的是,恐怖组织无视人类良知和道德底线,仍然采取了惨无人道的暴力行径。对此,习主席强调,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

  从西奈半岛空难的惨绝人寰到贝鲁特自杀式爆炸袭击的斑斑血迹,再到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里的血流成河,恐怖分子的暴行震惊世界,全球反恐事业被迫发生格局之变。

  恐怖势力正“野蛮生长”,恐怖袭击并不是“一次性事件”,“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并不打算收手。全球反恐新统一战线正在形成,抛弃分歧走向联手,寻求建立国际反恐联盟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军事上,俄罗斯、法国等国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法国开始全国范围内搜寻、打击恐怖分子和嫌疑人。

  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毒瘤,是全人类的公敌,“伊斯兰国”等无端杀害人质的做法更是反文明、反人类,激起全世界的强烈愤慨。恐怖主义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实施、出于何种动机,都是泯灭良知,是文明社会不能容忍的罪行。因此,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将“伊斯兰国”之类的恐怖组织连根拔除,将恐怖暴行的实施者和帮凶绳之以法。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特别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

  中国一向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一直致力于国际反恐合作。中国迄今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中国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同时也希望,全球反恐要避免以“反恐”为名行“干涉主义”之实,更不要搞“双重标准”,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应成为国际反恐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义永远会战胜邪恶。只要正义的人们团结一致,携手向前,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终将被彻底打消。(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