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方能更好地为民谋福祉

特约评论员苏秦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全会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关键字是“严”。比如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另一个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短期行为,而是贯穿始终的行为;从严治党,不是选择性从严,而是普遍性从严;从严治党,也不是仅仅聚焦于某一手段,而是全方位多策并举。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先从党章入手。在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即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他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要求,突出了政党特色、党纪特色,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执行这两项法规,既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又严明党的纪律戒尺,从而把党章的权威树起来、立起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是8700多万党员的责任,也是13多亿国民的福祉。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