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热议“十三五”社会体制改革:突出底线思维 增强百姓获得感

国内 人民网 2015年11月10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盛卉 洪哲熙)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勾勒出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改革的推进路线。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在学术界,对于“十三五建议”的讨论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11月8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规划研究”研讨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国家行政学院治理研究中心和中央党校《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杂志主办,邀请十多位社会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

  在研讨会中,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工作和实践工作,对“十二五”时期中国社会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成就、经验及不足进行研讨交流,同时结合五中全会提出的 “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一些重点任务进行深入讨论。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龚维斌和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分上下半场主持会议。

  聚焦社会热点 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

  专家在研讨会上结合五中全会的精神,就人口老龄化、教育发展、扶贫攻坚、群体性事件处理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央党校科学主义教研部青连斌教授结合其近年来对19个省100多家养老院调研的实际谈了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青连斌表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点和基础是建立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他提出要适当限制高端养老机构发展,对中低端养老服务政府应提供更大的支持。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朱国仁副院长结合教育问题分享了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的基调是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他提到可以通过教育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扩大教育资源,并阐述了自己对优化教育结构的理解,即优化教育的层次结构、学科结构、类型结构、办学结构和形式结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洪大用在发言中提到了对“十三五”规划中脱贫问题的再认识。他表示,首先要通过加强社会建设,例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防止和减少贫困人口的产生。同时,还要通过市场化机制,例如,完善要素价格、建立收益共享机制,加快扶贫攻坚步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单光鼐长期研究群体性事件问题,他指出应该加强调查研究,有关学者有必要推进各自研究领域的数量化和数据化工作,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对社会问题也应知晓基本数据,了解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决策和社会体制改革。

  共话理论前沿 “十三五”规划建议体现了“四个转向”

  专家们在会上围绕“十三五”规划中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教授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体现了“四个转向”,即,单纯重视经济指标向经济和社会指标并重转变,从重视外部发展向重视内部社会需求转变,从自上而下推动发展向上下联动转变,从强调规划到重视执行转变。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认为,规划最重要是理念,理念“不仅仅对于‘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会产生影响,也会对‘十三五’期间社会发展产生影响”。刘教授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样适用于推动社会组织的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副司长沈水生则在之后的发言中则特别强调了要重视用共享的理念推动社会建设。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唐军教授强调了社会治理的规划需要弄清楚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关系,还需要理顺社会治理体制各部分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转变政府职能。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孟营教授看到的是宏观领域精细化和治理体制精细化的问题,并提出“建设统合协调的社会治理机制综合体”的构想。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天夫认为,“十三五”规划给社会发展研究提供了很多方向,“接下来最重要的不是大家提大的思路,而是在执行阶段,我们怎么样把它制度化、程序化,让整个社会发展未来的进程有步骤、有制度可寻”。

  结合工作实际 提供研究样本

  研讨会上,政府机关、人民团体的同志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经验分享了学习“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心得。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宋贵伦介绍了北京市社工委《关于深化北京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研究起草工作。他介绍道,围绕中央提出治理国家现代化的目标,北京市社工委结合具体情况,制定了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方向,着力处理党组织、政府组织、基层组织、自组织的纵向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社会服务体制改革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宋书记的发言得到了很多学者的热烈回应。中央党校科学主义教研部青连斌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谢立中教授等与会专家在之后的发言中都提到了北京为全国社会体制规划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络部副部长孙志祥发言中也从自己的具体工作出发,提到 “社会组织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就是参与国家的对外援助和民间交往”。他认为社会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下五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并注意在国际化中提高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

  研讨会发言热烈、气氛活跃。在会议的尾声,主办方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龚维斌和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对各位专家高水平的发言表示感谢。龚维斌谈到他对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关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体会说,“‘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五大发展理念,在一定意义上创新、协调、开放、绿色是手段,而共享则是目标。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让老百姓过上好生活,共享发展,让全体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目标。民生改善里面很重要的要突出底线思维。在社会民生改善方面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上添花的事”。

  “我们过去是低水平的社会规划,现在是高水平的。社会发展领域除了共享发展,还有公平、质量、可持续、安全、精准、开放等核心概念需要重点把握和研究。”龚维斌总结说。

推荐阅读 十三五 | 社会规划
我要纠错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