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专家谈”④:开创协调发展新格局

王道勇

  过去这五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发展亮点纷呈的五年:我国经济总量在全球各国中已经坐二望一,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城乡居民收入以每年近10%的增速递增,等等;可以说形势喜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很清醒,虽然成就耀眼,但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比如,我国还有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依然生活困难;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改观;中华文化虽然已经“走出去”但影响仍有待扩大,等等。现代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木桶容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而不是取决于最长的木板。为此,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特别强调协调发展理念,要求在未来的五年里着力于补齐短板,努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未来,我们必须秉持协调发展理念,从整体着眼,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增强发展的协调性;要在所有发展领域实现琴瑟相和、笙箫永伴的目标,必须正确处理好发展过程中区域、城乡、物质与精神,以及经济与国防等四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展不能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或者这一部分像欧洲、那一部分像非洲。”未来五年我们要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新世纪以来,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均衡发展战略相继推出,区域发展千帆竞发、合作多赢的局面逐步形成。未来,还要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推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全力推进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增强资源环境的承载力,从而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未来五年我们要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11年以“三农”为主题下发“一号文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未来,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和全部纳入低保等手段让所有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尤其是要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步伐,让城乡居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从而在共建中实现人人共享的目标。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未来五年我们还要着力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的强盛为根基。未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要在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中广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等主旋律,要在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要在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

  兵者,国之大事。先贤之言,至今振聋发聩。当今世界还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盛行,人类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未来五年我们还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为此,未来必须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等安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樱桃好吃树难栽。只有知行合一,才能止于至善。未来,补齐短板,协调发展,需要我们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尤其需要改革意识与行动能力的协调一致。让我们一起在网络上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点个“赞”,为协调发展理念叫声好。同时,让我们也一起在网络上为协调发展理念来个“众筹”,人人出份力,人人有收益。只要我们同心协力,砥砺前行,在协调发展方面就一定会出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好局面!(王道勇系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研室副教授、副主任)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