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期许一个网络强国在东方崛起

国平

  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意味着中国将网络空间发展的内生需求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相结合,意味着这一战略将成为推动中国全方位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

  今天的中国,宽带用户规模居全球首位。移动网络应用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手机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在移动网络的普及上与发达国家几乎同时起步。这种新型资源的集束聚集,给中国未来的网络发展战略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土壤和空间。

  今天的中国,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正能量信息占据网上主流。这不仅起到风清气正的作用,更带动网络文化全面繁荣。具备了承载更高发展要求的“软实力”。人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燎原之势,更体会到互联网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之功。“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的印象因为互联网而更加深入人心,“两微一端”也成为政务公开的新模式。网络立法进程明显提速。如今,有理由发出“网络强国”的战略呐喊,也更有信心去畅想“十三五”规划中的网络红利!

  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华为、蚂蚁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可进入全球前20强。可以说,互联网改变了中国经济的传统运行方式,也重塑了产业的发展路径。同时,中国依托互联网的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多次就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提出方向性意见。中国首次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这些中国互联网主场优势的打造,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更为中国的改革造势蓄力。

  中国的网络强国战略是“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双轮驱动的进取型-建设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不是为了在全球网络空间谋求霸权,而是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兼顾安全与发展,在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发展,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谋求国家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中国必须完成五个方面的战略任务:要完成网络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与弯道超车,要建设完善足以支撑网络强国的坚实基础;要建设完善与网络空间内在规律相匹配,同时服务于中国长远战略目标的网络文化生态体系;要持续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完善网络强国战略的双轮驱动;要建设完善与网络强国相匹配的战略人才队伍;要积极投身全球网络空间秩序的转型与完善,推动网络空间新秩序的成型。

  将网络强国战略纳入中国在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的宏观战略布局,是中国直面生产力发展最前沿的战略决策。意味着中国要直面挑战,勇于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体现了在网络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