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法最近竞相与中国热乎说明了什么

特约评论员梅兆荣

  最近,英、德、法三个欧洲大国竞相与中国进行高层互动,达成一系列互利共赢的合作协议,令人瞩目。继习近平主席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中英商定共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约630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大单,开启了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尽管备受来自叙利亚等战乱地区的难民潮的困扰,仍为巩固和推进两国务实合作而对中国进行其任内第八次访问,并见证了双方近百亿欧元的商业合同签字仪式;接着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仆仆风尘赶来中国“进一步加强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在李克强总理今年7月访法时双方签订超过200亿欧元订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合作,重点是争取中国支持11月30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三个欧盟核心大国如此同步推进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合作,绝非偶然的巧合,而是中欧双方共同利益和互有需求所使然。

  首先,欧洲国家尚未从国际经济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经济复苏仍乏力缓慢,债务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欧元区市场萎缩,一些国家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寻求国外市场和外国投资成了重要出路,而世界经济重心正向亚太转移,特别是中国的市场容量和提供资金的潜力很大,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尽管一些西方媒体炒作中国经济增长率下滑以图唱衰中国,但英、德、法三国领导人仍看好中国,认识到中国深化改革给他们提供更高层次的合作机遇。比如默克尔总理就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而英国首相和财长高调声称英国愿意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和“最强的支持者”。实际上,英、法、德三国同中国合作的潜力很大,合作领域十分宽广。比如:人民币走出去和国际化为三国提供金融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基础设施发展的对接,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合作,发展绿色经济引出的中欧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围绕人文交流和增进相互了解而不断扩大的双向旅游,等等。对中国来说,加强同欧洲的合作不仅可以扩大出口,而且可以提升自身技术和管理水平,有助于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而对欧洲国家来说,搭上中国的发展快车可以确保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执政党的统治地位。正是出于这种利益需要,英、法、德不同程度地调整对华政策,淡化了过去比较突出的意识形态色彩,使务实合作占据了上风。

  第二,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明显增强,欧洲不仅对中国的重视度日渐提升,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借重中国的需求也日益凸显。比如,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败与中国的作用密切相关,取得中国的支持还有利于对其他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又如,默克尔总理为了从源头上缓解欧洲难民危机,希望中国做出更多努力促成叙利亚问题解决。另一方面,中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有借重欧盟大国的需要,比如明年中国主办20国集团峰会,推动中欧早日谈成投资保护协定,并在此基础上开启中欧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以及共同推动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必要的改革,等等。不难看出,中欧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互相支持和借重的一面正在上升。

  第三,欧洲目前受多重危机困扰,包括来势凶猛的难民潮、欧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恶化、英国脱欧公投的不确定性、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潜在风险,一些国家内部分裂主义势力的发展、欧盟一体化进程停滞不前,等等,使欧盟作为世界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难以发挥积极作用,出现了强烈的被边缘化的焦虑感。在此背景下,同中国建立或升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成为欧洲大国显示自己地位的重要表现,这与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欧元、团结的欧盟、繁华的欧洲正相契合。

  第四,欧洲大国的外交政策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把欧盟和跨大西洋关系作为两根主要支柱,但近来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所作所为令欧洲国家失望,比如,美国不择手段地监控盟国领导人,在热点问题让欧洲盟国为美国造成的烂摊子“埋单”受罪,经济上损害欧洲盟友的利益,凡此种种使欧洲人对美离心倾向油然而生。一位资深德国议员告诉笔者,美国作为道德模范在德国人心目中已丧失,疏远美国已成一种趋势。英国不顾美国反对,率先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德、法、意等国随后跟进,表明欧洲国家要更多考虑自身利益,而不再毫无条件地听命于美国。

  还必须指出,在英、法、德相继与中国深化战略伙伴合作的同时,荷兰国王也访问了中国,11月中东欧国家还将与中国在苏州举行16+1峰会。这一切都预示着,中欧关系将会出现新的气象和新的亮点,而这正是中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个重要方面。(作者梅兆荣系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