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缘何青睐“电视+”

复平

  10月26日晚,《新闻联播》刚结束,一段电视片开始讲述“计算的价值”。当观众以为这是在预告一部纪录大片时,阿里云品牌出现在末尾。人们也不会忘记,2015年春晚,腾讯与央视联手激发超过110亿次摇红包的盛况。

  当“互联网+”成时代口号,传统企业拥抱网络世界时,中国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却在寻求“电视+”。这究竟为哪般?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给出了答案:碎片化“导致信息散乱,加重信息污染,降低了有效信息的识别度”。也就是说,过度的碎片化、去中心化,与集中、有效的品牌信息传播存在对立。

  企业品牌与营销人员应会深有感触:以前只要牢牢抓住几个主要传播渠道,就可有效触达整个市场;现在不仅渠道成倍增加,还讲究多平台、多屏幕实时互动。

  事实上,媒体渠道多维裂变并没有改变传播的基本规律,任何传播场依旧有它的中心。传播仍是一个由中心向周边的扩散过程,只不过以前的扩散是线性传播居多,而当下是多渠道放射式。

  在碎片化的信息大潮中,屹立媒体版图中央的,依旧是那些居高声远、话语权重的媒体。

  马云投央视《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广告的这个时间点,也值得关注,因为新一轮央视广告招标即将揭幕。

  在碎片化传播时代,央视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市场。今年10月,央视在北上广厦四个城市举办广告推介会。吸引企业的,不仅仅是央视保持的传播中心地位,还有央视根据媒体环境变化做出的革新。除了一系列新节目,央视还向企业们展示了它已成功搭建了以电视为中心的多媒体跨屏互动传播平台,包括网站、客户端、APP、社交媒体等——央视将其表述为“传播生态圈”。

  中国企业与品牌的营销之路,今后注定会有新的格局。(复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