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越、新之行专家谈”⑤:“一带一路”惠及周边

特约评论员杨进

  当地时间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中方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设想,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形成势头。中国发布了愿景与行动的纲领性文件,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积极参与的态度。一批多边或双边大项目合作正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中国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在欧亚大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重点则侧重于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及至地中海、大西洋一线沿岸地区和国家。在这两条线路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首先要依托东南亚特别是东盟国家,其涉及的地区和国家在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建设难度更大,也因此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必须突破的关键方向之一。

  近年来,中国与越南、新加坡在政治、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迅速发展。中国与两国之间高层互访较为频繁,政治互信程度较高。在经贸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两国在东盟框架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也是中国在东盟十分重要的经贸合作对象国。中国与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十分紧密,民间往来不断。

  “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使得中国与包括越南和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之间出现了一种合作的新机遇,即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进一步拓展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全面合作,特别是依托和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寻找与沿线国家的新的合作增长点,打造中国—东盟国家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地区稳定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加新的合作内容。

  诚如习主席强调,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作者杨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