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中增进中越友谊

特约评论员葛红亮

  当地时间1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时强调,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相亲相望的好邻居,常来常往的好朋友。

  5日,习近平在河内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习近平强调,着眼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都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越关系,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双方在政治上要把握好大方向,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确保中越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在经济上要抓好务实合作,以对接发展战略、落实大项目合作为抓手,共同开创中越经贸合作新局面。双方要加紧协商“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协调推进两国多领域产能合作,集中精力做好几个有代表性的大项目,大力推动两国边境合作。中方愿为越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必要支持,深化中越金融合作,继续鼓励企业赴越投资兴业,希望越方为中国企业赴越投资经营提供支持和便利。

  阮晋勇表示,越方赞同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愿为中国企业来越投资经营提供便利条件,双方可以认真研究实施口岸便利措施。

  在中越建交65周年之际,两国关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识,在两国领导人频繁往来和互动中得到了大力推进。4月7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率团访华。在访问期间,他不仅对“丝绸之路”倡议及中国吸引越南参与共建努力表示赞同,还与中国领导人就如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达成了一系列共同意见。也正是在此期间,中越两国在落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取得了两方面显著的积极进展。其一,中越双方签署了将越南海防港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之中;其二,中越双方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同意加强以上两个工作组同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通过功能性工作组的方式推进中越相关领域合作的发展,是两国长期以来重要的实践经验。随着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的建立,中越在“一带一路”框架和建设“两廊一圈”框架内开展合作也就有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据悉,习近平主席此访越南,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为目标,而在访问期间,中越双方将在两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方面签署多项合作文件。这无疑将在实践上持续推动中越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识落地生根,在为下阶段交流合作打下更为坚实基础的同时,也切实增进了两国的互利共赢关系。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希望在与越南等沿线国家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实现产业的对接发展和增进各国的互利共赢关系。以此,中国和越南等沿线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命运共同体建设才有更为稳固的基础。实际上,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识之前,中越已经在寻求互补发展、互利共赢方面迈开了实践的脚步。这就是“两廊一圈”的提出。“两廊一圈”提出于2004年,由越南时任总理潘文凯在访华期间提出,并于当年正式成为中越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构想。通过“两廊一圈”的建设,中越两国将会在合作中互补,实现“双赢”局面。在该框架下,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从边陲之地一跃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开放的前沿,而越南推动北方山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构想也将大获裨益。

  虽然中越两国在南海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但两国在求同存异中,以利益共生和互利合作关系的深化发展在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作者葛红亮系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