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从“守纪律、讲规矩”做起

特约评论员韬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强调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

  在新时代、新环境中,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牢固树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这一内容。而守纪律、讲规矩也应该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动准则。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作为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只有坚持确保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树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才有可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和人民重托,才能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员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针对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七个有之”告诉了党员干部不能做什么,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了一道红色警戒线。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员干部又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五个必须”告诉了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什么,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工作与言行的努力方向。

  专家认为,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的大背景下,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将步入齐头并进的快车道。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抓住纪律这个根本,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找到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互动关系的“黄金分割线”,必将对正纪反腐的实践进程产生正本清源的深远影响。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