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把握十三五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变化

国内 人民论坛网 2015年11月04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多极化与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建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希望更是必须

  当下的世界正呈现出一种十分悖谬的现象,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的格局愈演愈烈,老帝国并没有也不甘心权威丧失,新兴国家已然雄心勃勃要争高下;另一方面,世界政治经济包括军事关系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尽管可能不情愿。这样一种现象导致世界利益关系更加错综复杂,世界政治经济既不再是非此即彼,又不再是铁板一块。如果说过去讲“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话语更多的是一种希望的话,在今日世界已经成为谁都无法逃避的铁的事实。整个世界在共同利益中有分歧,在对立矛盾中有合作;在台面上吵得面红耳赤,大有不共戴天之势,在桌面下早已谈妥了巨额订单与政治互谅。

  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地球更大,足够世界相安无事。于是,你发达国家有TPP,我们中国有“一带一路”。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不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所以,不仅吸引了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英法德那些发达国家兴趣更多更大。这一点我们从英国以超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年又一年地不断访问中国等等细节便可看得很清楚。即便是美国,一方面避开中国搞TPP,另一方面又与中国进行更深层面的投资协定谈判,TPP中的一些国家也纷纷与中国签订各种类型的单边协定,等等。所以这一切都表明,旧的战略互动模式可能在萎缩,但新的战略互动关系却在拓展、在丰富、在活跃。

  如何抓住这些更高层面上的战略互动,关键看我们把握战略机遇的能力与水平。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无论是从理论上、战略上,还是制度创新、行为再造等等方面都为迎接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做出了准备。“四个全面”的战略新布局是顶层设计,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战略平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包括内需市场培育等等是战略支撑,所有这一切汇成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所做出的决胜全面小康战略新部署。而这一战略部署反过来又成为了我们紧紧抓住新的发展背景下战略重要机遇期的重要战略抓手。

  因此,在今日中国,我们应该关心的不是有没有战略机遇期,而是我们能否始终抓住战略机遇期。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是在变动但并没有逝去;是在发生变化,但是在变得更好。在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可以大有作为,我们也必须大有作为。(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推荐阅读 战略互动 | 战略协作
我要纠错编辑:王振华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