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之光照进每个中国人心中

特约评论员黄苇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京召开,而在媒体和网络上出现的最频繁、最密集的短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会议将研究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最大亮色,也是最能牵动人心的内容。已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牺牲奋斗了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及亿万人民群众,还从来没有感到梦想和现实之间会如此接近。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鼓舞和激励了我们老中青三代人的重大精神动力。三年来,尽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还有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却一点也没有放慢。中国不仅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世界第二研发投资大国,高铁营业里程稳居世界第一,跨越关山万重、朝发夕至,已不是神话中的故事。与此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这一切都为我们“冲刺”“十三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十里路,道路会更崎岖,任务也会更艰巨,更考验我们的耐力、决心和智慧。我国人均收入增长很快,但平均数增长的背后是收入差距的扩大,问题也非常突出。特别是我国目前还存在7000多万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十三五”时期,我们要采取更精准的扶贫行动,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施策,努力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还有老百姓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棚改、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也都要向全面小康的标准看齐。在这里,着眼“双中高”,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在经济上继续做大做强非常重要。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钥匙,而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是实现“双中高”的重要引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我们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扎扎实实地干事创业上来,集中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来,党和政府也要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努力为人们搭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使他们能在亲手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也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严治党是根本,深化改革是动力,民主法治是保障,“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贯穿于“十三五”的全过程中。(作者黄苇町系《求是》杂志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