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推动中英关系再上新台阶

特约评论员李靖堃

  2015年10月19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对于中英关系意义重大,将推动中英关系再上新台阶,引领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提升中英关系定位,引领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英国,既是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英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英,而英国也恰逢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不久,因此此次访问对于中英关系意义重大。2015年是中英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此次访问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承接中英战略伙伴关系上一个十年的成果,又为未来规划蓝图,在中英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0月21日,习近平主席与卡梅伦首相进行会晤,正式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的演讲中所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为中英关系提供新动力

  经贸合作是中英关系的基础。目前,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中国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国。此外,中英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诸多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中英双方在诸如能源、气候、创新和科技等领域也展开了有效合作。以习近平主席访英为契机,中英双方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其中,中英法三方已就讨论已久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达成一致,这也是首个中英核电站合作项目;同时,在深化金融合作、共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方面也将取得更大进展;中英双方还将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例如医疗、创意产业、零售、产能合作、水资源管理等,“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也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合作框架。这些成果将为中英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提升开辟新的增长点。

  增进文化交流,加强中英互信

  文化交流是消除误解、增进信任的最好途径,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行程中也突出了文化和文明交流的重要性。他在多次演说中均指出,中英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种文明一直相互影响,相互借鉴,“中英文明互鉴交流不仅丰富了各自文明成果,促进了社会进步,也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他还指出,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对于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中英关系发展的源泉来自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友谊”。在访问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参加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参观王子传统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等。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的文化交流,加强双方之间的理解和相互信任。

  展望未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英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和更加光明的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英国女王欢迎晚宴上的致辞中所说,中英双方“应该牢牢把握机遇、携手前行,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李靖堃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