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鼓励基层探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命线

国平

  “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推进改革落实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基层探索向来是改革的生命之源。从小岗村的大包干,到深圳蛇口的改革实验场,许多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改革创新之举,都是从基层探索实践出来,再推向全国的。今天的新一轮改革,有顶层设计,但仍然需要“摸石头过河”,二者辩证统一构成理论与实践的完整“回路”。原因正在于,基层是改革顶层设计的落地生根之所在,再好的改革方案也要与基层对接,落实中的诸多具体问题最终要靠基层解决。在相当意义上说,通过基层探索找到了改革落地的方法,改革就能真正落地生根、造福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用意正在于“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不能不看到,改革顶层设计作出之后,在一些地方还悬在半空中,在一些部门还受利益藩篱所阻。有些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光打雷不下雨,不作为、不担当。破解这些“问题困局”,关键就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基层探索这个法宝。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基层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重要方法的原因所在,目标就是“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

  改革的顶层设计往往具有全局、宏观、原则等特点,而基层实际则千差万别。那些利益的藩篱如何突破?明里暗里的各种阻力如何化解?基层有的是办法,人民群众有着无穷的创造力。关键就在于放手让基层去探索,找到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金钥匙”,再及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把基层改革创新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认识,推动面上的制度创新”。

  当然,有实验就可能会失败,有探索就可能遭遇挫折。鼓励基层探索,不能“乱扣帽子”,一看具体做法不一样,就认为是执行走样;不能“叶公好龙”,表面上鼓励创新,内心里害怕探索打破了既得利益格局;不能处处设限,让基层束手束脚,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干,甚至等着基层犯错抓辫子。要从根本上杜绝这些问题,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如此,基层探索方能如雨后春笋,最终让每一项改革都能找到扎根所在地的最佳途径,勃发出改革的旺盛活力。(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