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重视基层改革探索 激发群众创造热情

深改组记事 新华网 A-A+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陈尚营、欧甸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给基层探索实践留出足够空间,方能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实践经验升华,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更多智慧,形成推动改革落地的强大合力。

  重视基层探索实践,是以往改革发展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凝聚着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是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构成现阶段我国农村土地制度主要内容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端于安徽凤阳小岗村,“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则源自贵州省湄潭县的探索……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千差万别,改革要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也要考虑不同地方的实际,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并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基层实践中完善顶层设计,反过来再指导实践。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重视基层探索实践,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要允许试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需要破解的难题复杂艰巨。改革到水深处,没有先例可循,基层在探索过程中,因各种原因遇到挫折,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调整改革方案,坚定地向既定改革目标前行。

  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还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革要想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就必须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改革创新,要依靠基层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鼓励创新、表扬先进,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

编辑:刘姗姗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