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 激发改革动力

特约评论员杨飞

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强调指出: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发展为上,改革为先。随着各项改革逐渐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有的地方出现“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怪相,该办不办,让政策空转,结果白白地错失改革良机和发展机遇。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就是在向这些阻碍改革落地、政策落实的“中梗阻”亮剑。

“实”字当头。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也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行动,工作才算做到了位,改革才算落了地。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抓实、措施定细,将改革的大命题落实为实际工作的小篇章,想方设法促进各项改革措施有序落地、生根发芽。

“严”字兜底。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更何况目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滋生腐败土壤依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就是在提醒各级干部党纪国法不是“橡皮泥”“稻草人”,必须在慎独慎微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为官有为”。就必须自觉挑起担子、甩开膀子,变压力为动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告诫领导干部,“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有鉴于此,各级干部就必须破除慵懒散,将“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扫进垃圾堆。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有助于以“三严三实”激发改革核动力。同时倒逼着各级干部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确保中央各项政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