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发展观”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特约评论员孙西辉

  9月26日,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总部并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演讲。他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的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习主席强调,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倡导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的讲话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

  第一,致力于协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一贯支持国际社会的发展,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永续发展。习主席庄严承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将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共同研究和交流发展理论与实践。

  第二,着眼全球性问题,加强全球治理。习主席指出,实现共同永续发展,需要联合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习主席表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第三,尊重联合国权威,维护世界和平。习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各国要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习主席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一系列峰会和重要活动,表明中国对联合国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中国促进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

  第四,遵守《联合国宪章》,维护战后秩序。联合国诞生于二战后,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表明人们渴望不再有战争的美好愿望。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成员国应该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铭记历史教训,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和行为,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基础形成的战后国际秩序。习主席访问联合国总部期间,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表明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也反映了中国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立场。

  综上所述,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总部并发表演讲,彰显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和负责任大国形象。(作者孙西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副教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