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漫评②:习奥系列会晤全方位构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特约评论员徐秀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俄罗斯圣彼得堡、荷兰海牙和中国北京四度会晤。其中,2013年6月的加州“庄园会晤”与2014年11月的北京“瀛台夜话”是让世人最为津津乐道的外交佳话。前者,被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是一次有战略意义的历史性会晤,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得到了奥巴马的积极响应;后者,习近平主席进一步丰富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时代内涵,双方进一步明确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点方向,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推向了深入。

  历史并没有停下脚步。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这必将是一次全球瞩目的重大历史性访问。人们相信,通过第五次“习奥”会晤,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会朝着更加理性、务实和全方位的方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 漫画作者罗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