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漫评①:六次访美见证并推动中美关系发展

特约评论员徐秀军

   

  自1985年以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身份第一次访问美国算起,30年来习近平曾以不同身份先后六次到访美国。回望30年,中美关系跌宕起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长河里,习近平主席是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倡导者和推动者。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期间,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掀开了中美关系的新一页。

  今年9月下旬,习近平将第七次踏上美国的土地,以国家主席的身份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其意义非同寻常。“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为世界和平发展而行”——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基础,为双方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达成新的共识,寻求新的突破,从而在新形势下定调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大方向,推动中美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 漫画作者罗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