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现代化:从梦想走向现实

特约评论员程早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雪域高原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全新局面。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解决导致贫困发生的关键问题,尽快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状况。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称:全区所有县(区)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一个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农牧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政策和资金覆盖率均达到100%。“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覆盖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且不断提高标准,年生均标准已提高到3000元。

  而在旧西藏,90%的藏家儿女无法获得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大权掌握在僧俗农奴主阶级手中。在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夕,全区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只有贵族子弟有资格接受教育,整个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正规学校。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新生的西藏为广大藏家儿女带来无限生机和希望:5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成就了无数藏族青少年接受现代教育的梦想。

  1951年3月昌都小学成立,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所实施现代教育的新型学校,它的成立标志着西藏现代化民族教育事业的起步。1959年西藏封建农奴制被彻底废除,民主改革取得重大胜利,西藏现代化教育得到迅速发展,到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时,公办小学发展到87所,民办小学1735所,普通中学4所,在校生已达67840人,还建立了全区第一所中等师范院校——拉萨师范学校(2006年升格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立了全区第一所高等院校——西藏民族学院。改革开放以后国家一再调整和扩大对西藏的资金援助,教育经费逐年上涨。50年来,国家已累计为西藏教育投入858亿多元,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规模不断扩大。

  到2014年,全区公办小学841所,普通中学124所,在校学生474008人,小学入学率达到99.64%、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9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3.37%,这些数据表明西藏青年一代充分享有了受教育的权利。西藏50年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成就了世界教育发展史的奇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藏的民族教育事业必将大踏步前进,这将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西藏教育事业将以其蓬勃发展势头给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股清泉,藏族儿女有了祖辈世世代代永远不敢奢望的梦想,教育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作者程早霞系浙江大学教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