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敌后抗战,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

特约评论员李秉奎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70周年。70年前,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指出,中国的抗日战争,一开始就分为两个战场,国民党战场和解放区战场(即敌后战场)。与国民党战场相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执行的是动员全民族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抗战胜利的人民战争路线。在人民战争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取得了崇高的威信和领导地位。

  抗战初期,国民党部分军队虽然进行了英勇抵抗,但是往往都以失败而告终。八路军迎着日军侵略锋芒而上,率先取得平型关大捷,为开辟敌后根据地奠定坚实基础。陈赓时任八路军386旅旅长,他在日记中写道:“沿途群众对我们非常欢迎。特别是平型关战斗的胜利,使他们对我们的信仰更加提高”。1938年武汉沦陷后,蒋介石奉行消极抗战方针,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发展成为抗日主战场。多年间,敌后根据地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始终牵制与歼灭了日伪军队的大量兵力,同时也为此付出沉重的伤亡代价。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崇高威信和领导地位,是在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牵制与歼灭日伪主要兵力的过程中形成的。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是抗击日军侵略的民族革命,也是创造新民主主义社会雏形的民主革命。面对日军的烧杀抢掠,中国人民迅速觉醒并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高举民族主义大旗,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动员了广大抗日力量。与此同时,抗日根据地通过社会改革、发展经济生产和文化事业,最终将根据地发展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雏形。毛泽东指出,敌后“各根据地的政治,是一切赞成抗日和民主的人民的统一战线的政治,其经济是基本上排除了半殖民地因素和半封建因素的经济,其文化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因此,无论就政治、经济或文化来看,只实行减租减息的各抗日根据地,和实行了彻底的土地革命的陕甘宁边区,同样是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各根据地的模型推广到全国,那时全国就成了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可以说,敌后根据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堡垒,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出发点。(作者李秉奎系北大副教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