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

特约评论员彭光谦

  日本是一个坐在火山口上的国家。由北海道到冲绳,7大火山带上,分布着86座活火山,占世界陆地面积1/400的日本,活火山却占世界的1/10。上世纪70年代,有个日本作家写过一本科幻小说,名曰《日本的沉没》,描写由于火山地震齐发,天崩地裂,海啸肆虐,无情吞噬了日本。这部科幻小说还被拍成电影,引起日本社会一片惊慌。

  科幻小说也好,科学家预言也好,毕竟它还只是一种推理和假设。而且对于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人们多少积累了一些防灾减灾的经验,可以将灾害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与此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另一种日本“沉没”。自称“继承甲级战犯岸信介政治基因”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月15日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之际,公然向靖国神社供奉香火钱。日本部分内阁成员也于当日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右翼政客逆历史潮流而动,无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对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有再次将日本人民推上火山口的危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多年前,丧心病狂的日本军国主义,怀着“世界当为郡县,万国之君当为臣仆”的狂妄野心,发动极其凶残的反人民、反人道、反人类、反和平、反社会、反文明的侵略战争,荼毒生灵,肆虐亚太,无恶不作,给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造成前所未有的深重灾难,同时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本该避免的战争惨祸。

  军国主义者不仅驱使日本数以百万计的劳动力充当炮灰,白白送死,丧命他乡,耗尽本来就奇缺的战略资源,连日本本土也遭致包括原子弹在内的毁灭性武器的打击。70年过去了,虽然日本军国主义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日本军国主义的毒瘤并未彻底根除。他们人还在,心不死。

  今天趁美国战略东移,日本企图释放战略能力,以制衡中国。日本的右翼政客粉墨登场,安倍开展“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决心“与战后体制决裂”。一段时间以来,安倍等右翼势力以各种形式召唤军国亡灵,颂扬神风特攻队“牺牲自我”的武士道精神,强行出台战争法案,企图复活战争基因,打开“战争之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方应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彻底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多做有利于同亚洲邻国增进互信、实现和解的事。

  历史已经证明,军国主义是葬送日本的最大危险。今天如果任由日本重蹈历史覆辙,可以肯定,对日本而言将是灭顶之灾。军国主义之害远甚于火山地震海啸之害。安倍之路,将是日本的沉没之路。安倍之祸,既是世界之祸,同样是当代日本自身之祸。广大日本人民,一切有识之士,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之人,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果断阻止“安倍号”这架失灵的军国主义战车绑架日本朝着深渊狂奔。(作者是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