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特约评论员马平川

  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8月23日在山东济南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说,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习近平指出,中国人自古重视历史研究,历来强调以史为鉴,我们的前人留下了浩繁的历史典籍。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发展历程,应该尊重彼此的选择,加深彼此的了解,以利于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这次大会能够推动各国的历史研究,帮助人们从历史的启迪中更好探寻前进方向。

  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间门槛上,回顾和思考历史,是郑重的公共命题。最近,习近平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牢记历史,才能面向未来。而历史要被牢记,面孔务必要清晰。历史清晰面孔的呈现,更多的史实需要被挖掘。唯有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才能精确清晰地还原历史原貌。

  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仍然无视历史、篡改历史,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但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抗战史,更是容不得涂抹篡改,也容不得遗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认知模糊,那么注定无法自信地走向未来。历史的伤痕、警示和教训,是引领我们向前的灯塔,照亮着前行的道路。而无数的史实和铁证,在陈述苦难的同时,也在警醒: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和平是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演进的主流。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