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必须念好“三字诀”

特约评论员杨飞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8月15日再次作出重要指示。

  安全大于天,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以及近期一些地方接二连三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已经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是在提醒人们要重视安全生产,诠释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得理念。

  安全生产,必须“严”字当头。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上的不负责任和监管不到位都可能会导致重大事故。血的教训已经倒逼着我们在安全生产中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而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对发现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严格查处,努力做到安全管理“零距离”、隐患排查“零盲区”、安全生产“零死亡”。

  安全生产,也要“预”字在肩。“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事关民众生命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就将悔之晚矣。也只有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才能尽最大可能避免惨剧的发生。这就需要我们摒弃一切侥幸心理,对所有可能危害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真真正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安全生产,还应“实”字发力。事实上,在安全生产方面我们并不缺少法律法规,但这些规章制度往往并没有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瑞海公司仓库特大爆炸事故指示中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这也已经明确说明,各生产单位必须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生产建设的角角落落,切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当然,安全生产也是一项长久坚持、贯穿始终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旦放松安全警惕,疏于安全防范,就将面临安全威胁,陷入事故漩涡。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思想上常备不懈、在行动上高度自觉,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薄弱环节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

  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其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松懈。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程、生命工程、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若相关从业者都能念好“严”“预”“实”这“三字诀”,把安全融入到生产生活中,无形中也就有了一种非常重要的生产力。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