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关键在哪里?

特约评论员董亚炜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一论述表明,只有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定位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意义才能得到彰显和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经过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当代社会主义实践证明的一个基本道理。党的历届领导集体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治国方略,虽然党的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但党的建设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通过党的作风问题表现出来,损害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着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削弱着党的执政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首先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其内涵。以往更多的是把党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各项指标实现和任务完成的保障来考虑问题,无形之中就把党建置于第二位的甚至次要的具体工作来谋划。党建在实际中,就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状,党建并没有成为各级党委(党组)真正的第一要务和责任,正是基于以上的考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即“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正确处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正当利益与为人民服务的关系。从严治党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具有担当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的培养,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这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比一般群众更高的要求,只有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具有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具有“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才能做到这一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党自身的内部管理和人民的外部监督的关系,不能用人民的外部监督来替代党自身的管理,同时也不能闭门搞党建,而忽视人民群众的作用。这就要求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除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从严治党还需要根据党所面临的新环境、产生的新问题,不断解放思想,对党自身的建设改革创新,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确立规范,保障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党组)从各自的实际出发,站在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坚持“顶层设计”和地方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制定既充分反映民意,又保障党的领导的工作机制、领导体制以及各项政策,形成以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为检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根本标准,使党的建设科学化具有可检测、可证实、可衡量的客观标准,从而使党建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作者是中央党校党建部政党制度研究室副主任)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