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勾勒的中国梦,聚合13亿人民的磅礴之力

特约评论员韬平

  梦想本身能够给人以希望,它犹如茫茫大海中的灯塔,是国家、社会、政府、单位乃至于个体前进的方向。

  那么,什么是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做了全面而重要的阐释和解读。而中国梦的含义,可以通过两句话来进行解释。第一句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具体来说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二句话是“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体现在民生方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人人都享有改革的红利。

  民族复兴是中国梦,不断为人民造福、提高公众幸福指数也是中国梦。前者是宏观方面的中国梦,后者是微观或者是具化的中国梦;前者可以称为国家梦、民族梦,后者可以称为个人梦;前者是后者的重要保障,后者是前者的具体表现。前后两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又辩证统一。

  具体到每位老百姓,都有朴实无华的个人梦。比如,拥有一套房子,能够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明确而具体的阐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针对上述目标,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尤其是在民生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每个人实现梦想。拿最近来说,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大病返贫致贫”的现象;政府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以让人民住到条件更好的房子中去;不断简政放权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不断约谈地方政府官员以确保留住青山绿水;不断进行养老体制改革以实现老有所养……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在近几年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可以肯定的是,以中国梦聚合13亿人民的磅礴之力,正在汇成走向复兴的滚滚洪流。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