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最初的梦想,让“双创”成为时代潮流

特约评论员王传涛

  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4个部委指导下,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7月30日,《发现双创之星》活动安徽站正式启动。

  《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创客们的关注,尤其是通过“创客说”讲述出来的“双创”好故事,更是激发了无数创新创业者们的热情。那些暂时在创业创新中遇到挫折的人,可以在前辈或先行者们的口述中找到灵感与动力;那些曾经在脑海中不经意掠过的“双创”梦想与理念,也很容易在这样的活动中被重新激活。继而,整个社会的“双创”热情也会空前高涨。

  关于创业与创新,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可能曾经闪过一些自认为微不足道的想法。只是在日常的琐碎生活中,它已经被渐渐遗忘。比如,许多教育从业者可能产生过创办教育辅导机构的梦想;一些美食爱好者可能产生过创办饮食企业的梦想;一些爱装扮的人产生过创办服装零售业的梦想;一些运动爱好者可能产生过发展运动装备零售业的梦想;一些IT人士可能有过通过研发一款APP搭建某一专业领域新平台的梦想……但是,在生活的枷锁之中,我们往往被创业创新的风险吓倒,往往因为融资难而退缩,也往往因没有魄力辞掉看似稳定的工作而选择固守。

  “创客说”中就有大量可以让人借鉴、给人以启示、给人以力量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我们会发现,自己曾经的那些不经意掠过的“双创”梦想其实并不遥远,自己面对的困难也并非不可以逾越,一些所谓的风险恐怕也多半是坐而论道者空想出来的。同时,成功的创客们会告诉世人,做自己喜欢做和擅长做的事,又是多么幸福。举几个例子:成功创客孔令博告诉我们,创业就是干自己想干的事,就是要把梦想实现;韩颖告诉我们,创业其实是创新,关键更是创新……

  有人把“双创”比作登山。这是一种非常形象的比喻。比如,许多人在创业创新伊始就选择了退缩,总认为摆在面前的大山不可琢磨、不可预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怕一头扎入深山而无法自拔,总想找到安全的回家之路才进军大山。然而,这些对大山的感觉都只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而创新与创业就是需要“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尝试,尤其是没有试错,也不可能真正征服面前的这座大山。

  “双创”的过程,其实就是将心中的理想、梦想甚至是想象,通过个人的努力、资本的融合、团队的组建,慢慢由抽象变成具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经验与教训的总结、必要的交流都必不可少。只有这样,才能消除每一位心怀“双创”梦想的人的内心顾虑,才能实现李克强总理所讲的“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的任务目标。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