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中实现升级发展

特约评论员周俊生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与部分经济学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提出,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能够支撑中高速增长,关键要遵循发展规律,坚定发展信心,掌握发展主动权,用更大的努力和耐力来推动。

  从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以GDP增长率为标志,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不仅中央政府对此一直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很关注。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目标。据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达到了7%。事实证明,中国经济运行状况比原来的估计要好得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仍具有较大的发展韧性。这也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全年完成GDP增长7%的目标是可以期待的。

  实际上,在我国GDP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基础上,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面临比以往大得多的难度,也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因此就目前来说,GDP增速稍有下降是完全正常的,并不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在减退,更不像一些人说的“中国经济已面临发展危机”。但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在长期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对GDP增长率的依赖,这也是一个客观事实。GDP增速的下降往往伴随着企业开工不足,民众就业率降低等现实问题。而这种对GDP的过度依赖又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的内生问题:GDP虽然增长较快,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投资来拉动,这导致产能严重过剩,环境资源过度损耗,经济的质量并不是很高,可持续性较差。因此,中央政府在最近一年来一方面坚持改革,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培养内需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另一方面对经济增速出现的下降又高度重视,通过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来保证GDP达到一定的增长率。一年多来,尤其是通过今年上半年的努力,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因此,在下半年的经济调控中,仍然必须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两个方面的齐头并进,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来达到中国经济的升级发展。这一策略是建立在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基础上的。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坚持宏观调控的正确取向。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值得一提的是,在确定了调控政策后,相关部门还应精准发力,不能让政策执行出现偏向,产生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次生问题。

  正像李克强总理说的,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根本要靠改革创新。影响中国经济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企业和市场的创新意识不足,创新能力不足,这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不够有直接关系,客观上也影响了政府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效果。因此,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同时,还必须抓紧进行改革,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必须面向市场,政府要减少对企业运作的干预,更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只要市场的活力充分发挥出来了,我们就可以相信,稳增长和调结构就能实现双赢,中国经济升级发展的目标也能顺利实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