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

特约评论员杨飞

  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深入农村、企业,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在调研考察中习近平强调指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靠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到领导干部个人身上,也要落到整个领导班子身上。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或单位的中枢,可谓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部。“四个全面”建设,关键就在党、在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当前改革发展处于攻坚阶段,结构调整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领导班子建设可以说牵住了问题的牛鼻子。而强调求真务实、增强改革落地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原则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更已经为班子建设指出了明路。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决策和执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实。决策是方向,能指引发展趋势。决策若不实,就有可能将相关工作引入歧途,衍生一系列后果。再加上时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已经倒逼着领导班子在决策时不能好高骛远,而应从客观实际出发,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当然,在抓工作时也应做到环环相扣、步步紧跟,持续发力、毫不懈怠。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也应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这是对领导班子的重要考验。更何况当前正处在改革攻坚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尤其需要领导班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时时处处讲原则、按原则办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去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还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问题始终是领导班子建设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抓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到领导干部个人身上,也要落到整个领导班子身上。”有鉴于此,领导班子负责人就应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领导班子成员也须加强相互间的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其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最根本的还在于夯实其“为人民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考察中也曾明确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若领导干部能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始终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葆人民公仆政治本色,则领导班子建设无形中就将因之推进一大步。

  好的领导班子就如同高扬的旗帜,能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必须改进工作方式,探索长效机制,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也唯有如此,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