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是五十六个民族的小康

特约评论员杨飞

  7月16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调研,把首站安排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下飞机,习近平便乘车前往延边博物馆,听取延边州总体情况介绍,参观延边州成就展和朝鲜族民俗展。在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是一个有着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家庭。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少数民族也确实得到了较大发展,民众生活水平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但也应看到,由于人口基数大,一些民族地区困难群众仍然较多,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难度依然较大。可以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蹄疾步稳之际,民族地区依然是我国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包括少数民族地区。流淌着华夏民族血液,56个民族也应同等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有一个民族掉队,都不是全面小康,都不符合发展原则。在延边考察时,习总书记强调,“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就再次指出了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性,释放出为人民谋福祉的博爱精神。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破解民族地区问题关键还在于发展,因为民族地区往往都是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只有加快发展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总书记强调“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也就倒逼着我们抓住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在加大民族地区支持力度的同时不断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其实,党和政府自始至终都高度重视扶持少数民族发展。早在20世纪50年代,国家就曾帮助鄂伦春族下山定居,并对他们实行免费医疗和教育。十八大以来,一大批党员干部到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国家还对少数民族地区优先实施水、电、路改造,甚至想方设法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可以说,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这种精细扶贫已经使少数民族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我们也一直都在努力。而今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几年时间,更鞭策着我们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有力的举措、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让民族地区获得新发展。习总书记的“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就已经鼓舞了全国各族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干劲,相信五十六朵民族之花必将因之绽放得更加绚烂。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