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国家的软实力,国民的硬素质

特约评论员舒绍福

  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第三个价值目标。在现代汉语中,文明是指一种社会进步状态,与“野蛮”相对应。事实上,关于“文明”一词的释义众多,呈现出“雅努斯面相”。通常而言,广义的文明是指人类社会进步程度和开放状态,是指一个社会集团中的综合文化素养。广义的文明有不同类分,有指思想体系上的中华文明、西方文明、伊斯兰文明等;有指生产方式上的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有指成果创造上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狭义的文明则是指某个对象所具备的文化素养、思想素质、道德品格和教育水平等。

  文明不等同文化,但两者又紧密相连。文化是整体,文明是其中的部分;文化是源,文明是流。文化着力于“化”,以文化育,以文化人,以文化成天下,即对世界的开化和改造、对人的教化;文明着眼于“明”,即对世界改造的结果及其所体现出的摆脱野蛮、走向开明自觉守序的进步状态。

  如恩格斯所说:“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一种社会品质。”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建设的应有状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文明不仅是哲学范畴,也是历史学范畴。改革开放以来,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五位一体”,展现了中国现代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从“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形成了完整而全面的文明体系。其中,生态文明是前提,物质文明是基础,政治文明是保障,精神文明是灵魂,社会文明是目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文明意味着高度繁荣的文化、高度自觉的精神,同时也意味着社会具有良好的秩序,风气淳朴,而民众富有涵养,外在有礼,内在友善。

  文明是国家发展的状态。任何一种健康文明都不是凝固僵化的,而是流动发展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现代文明不应是丛林文明的延伸,而是文明之间的包容发展。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动力。因而应秉持着文明是多彩的、是平等的、是包容的态度,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相互尊重,共谋发展。在全球化时代,我们既是“中国公民”,也是地球村的“村民”。作为一个文明大国,我们应当观大势、识大体、顾大局,协商共识,和而不同,推动人类文明的交流交融、互鉴学习,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祥和。(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