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为金砖擘画新坐标

国平

  金砖上合“双峰汇聚”让俄罗斯小城乌法名动世界,而让中国民众、金砖国家乃至世界舆论铭记这个乌拉尔山麓美丽小城的是:中国推动金砖在这里走深、走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里为金砖擘画了新坐标。

  走深、走实体现在,乌法峰会达成了一系列实质成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走向实质性运作。乌法峰会让金砖体制成为一个国际政治中“具有行动能力的巨人”,“德国之声”如斯评价。

  透过现象看本质。金砖的成长得益于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这是国际舆论心照不宣的共识。西班牙《起义报》一言中的:中国无疑成为金砖机制的主要推动力。正因为如此,国际媒体把镜头更多地对准中国领导人的一言一行,“言必提中国”已经成为其“常规动作”。

  人们记得,两年前的德班金砖峰会,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在多边国际舞台亮相,宣示主张,积极作为,为“金砖梦”提出中国方案。

  一年前的福塔莱萨峰会,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全面总结金砖国家的合作经验,提出四个“坚定不移”,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规划了新蓝图。

  而今,习近平主席在乌法峰会上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总结金砖国家合作进程,提出构建“四大伙伴关系”的倡议,为金砖机制发展勾画新坐标。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既高瞻远瞩,又具有可操作性,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发展勾画了新蓝图,指出了新方向,赢得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四大“伙伴关系”的提出特别及时,契合当下的世界形势。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右翼极端思潮在泛滥,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尤为迫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习主席提出:“金砖国家应该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四大“伙伴关系”吹响了深化合作的号角,有利于金砖国家的携手进步。金砖五国的名义GDP占全球的2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金砖国家的外汇储备总和占全球的一半以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共同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发掘新的合作亮点”等一系列主张,而这与增强金砖国家向心力、竞争力又相辅相成。

  四大“伙伴关系”理直气壮地高唱金砖“光明论”,提出了切实提升新兴力量在全球政治版图中份量的战略思考。当下,金砖机制已经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驱动力。一方面,“要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坐标已绘就,金砖再出发。中国智慧必将为新兴力量崛起提供生生不息的动力。(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