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应“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

特约评论员秦川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7月6日至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并且七位常委全都出席,可谓规格极高,分量极重。正因如此,此次会议不同寻常,颇受关注。不仅说明群团组织在党中央的心目中颇具分量,也说明在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说到群团组织,我们很容易想到工会,想到共青团,想到妇联。我们对这些组织并不陌生,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曾是共青团员,也加入了工会,不少女同胞对妇联更是充满感情。比如,一旦回忆往昔岁月,不少人也许就很自然地沉浸在入团时的庄严,重温成为团员后的欣喜,感慨充满理性主义的青春岁月,以及感知到共青团的巨大感召力。那是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其实,透过光华与荣耀,我们如今审视群团组织,更是多了一份沉淀与理性,多了更加成熟的思考。群团组织,即群体性社团组织,她们与群众贴得近、贴得紧,因为她们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她们的自信,来自于接地气;她们的分量,来自于亿万成员;她们对未来的良好期许,又与其理念与信念息息相关。

  回望历史,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我们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拥抱着共同的时代主题,群团组织仍然大有用武之地,甚至可以说,群团组织的工作成色如何,关系到“四个全面”的推进力度,直接关乎中国梦如何更好地实现。在这种语境中,理解此次群团工作会议,便可体会到党中央的高瞻远瞩。

  这次会议召开绝非偶然,一方面,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重视群团工作,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另一方面,群团组织有责任做得更好,也有改进空间。应看到群团组织曾经的赫赫业绩,也不应回避群团组织面临的挑战。正如有论者所称,在利益诉求多元化、多层次的今天,该如何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如何克服群团组织脱离群众的现象?如何把人民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些疑问,需要群团组织来回答,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回答。用坚定信念来回答,用努力工作回答,用饱满的责任感来回答。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做群众工作,可谓轻车熟路。要不辱使命,并非难事。在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前提下,做到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即可。为此,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如果说这些只是工作方法,那么也需要构建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力量,比如要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再比如,多把普通群众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等等。

  值得欣慰的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审议通过,成为指导和推动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指导文件。很显然,如果群团组织能够以此当做行动方向和具体指南,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就能真正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更重要的是,群团工作做好了,群众力量凝聚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也就可期了。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