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要实,贵在真抓实干

特约评论员杨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强调,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在这里,习近平强调的谋事要实,也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实干砥砺品行,实干锤炼意志。若我们不能谋事要实,就必然会导致虚无缥缈、雾里看花,浅尝辄止、弄虚作假,结果只能是虚掷公帑、劳民伤财,失信于民、激化矛盾,沦为“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更何况“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也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而今要践行谋事要实,就必须在决策、调研、功夫方面念好“实”字诀。

  要做到谋事要实,决策就必须要“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谋事要实,首先就需要在精神状态、事业心和责任感方面下功夫。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的态度、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实,要树立正确事业观和政绩观,在进行决策时应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而是从工作对象、环境的客观实际出发。也唯有如此,才能推动“四个全面”蹄疾步稳。

  要做到谋事要实,调研也必须要“实”。“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才能获得第一手材料,才能为正确决策提供参考。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进行调查研究时我们就应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事先“定调子”,也不可“走马观花”,而应真真正正深入其中。

  要做到谋事要实,功夫更必须要“实”。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所反感。习近平就曾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具体到谋事要实而言,也就是这个“实”字最终还要体现在行动上。有鉴于此,我们就应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抓工作时做到环环相扣、步步紧跟,持续发力、毫不懈怠,拟定了计划目标就马上干,干就要干出样子,并干出成效。

  “欲当大任,须是笃实”。也只有做到真抓实干,民族复兴“中国梦”大业才能顺利推进。领导干部当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难群众之所难,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其所能、尽力而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干事,在以身示范下推动工作向前发展,筑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