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成功访法:效率高、思路新、有突破

特约评论员吴建民

  6月29日至7月2日,李克强总理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是在中法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情况下进行的。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的时候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发表了《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2013年奥朗德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2014年习主席就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一年之内两国元首进行了互访。今年1月瓦尔斯总理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6月李克强总理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半年之内两国总理进行互访。这是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的具体体现。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是我当年在法国工作时的一位好朋友。当年他担任时任总统希拉克的外事顾问,这是一个很高的职位。他是去年8月来华任职的,我们见面时谈起中法关系,他很兴奋。他说现在作为驻华大使非常忙,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他觉得两国关系大有可为,有很多事情可做。“大使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来中法关系确实是成熟的、在高水平上运行的关系。

  李克强总理对法国的访问,大概可以用9个字来概括:效率高、思路新、有突破。

  一是效率高。李克强总理在法国前后只有三天时间,在双边层面上同法国政界的重要人物都进行了会晤。他会见了奥朗德总统;与瓦尔斯总理进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了记者;会见了参众两院的议长;同时访问了巴黎、马赛、图卢兹三个城市;还出席了中欧工商峰会。

  另一方面,这次访问是双边和多边结合。在多边层面上,李克强总理在巴黎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今年是联合国诞生70周年,此时李克强总理会见总干事博科娃,对推动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关系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同时,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进行了访问,这是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经合组织总部。在中国与经合组织的关系中,这是一件大事。我当年在法国的时候,经合组织的秘书长就多次与我联系,非常想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我觉得这次总理对经合组织的访问,也标志着中国与经合组织的关系在提升。短短的三天时间,做了这么多事情,真是效率高。

  二是思路新。从李克强总理对法国的访问来看,他的思路是新的。李克强总理的思路是从全球视野出发的,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旺,怎么办?李克强总理分析了发展中国家、中国、发达国家三个方面的情况。

  从发展中国家来看,发展中国家处于工业化的初期。基础设施需求非常旺盛,但由于缺乏资金,这些需求不能变成经济增长。中国处于工业化的中期。我们经过30多年的大发展,基础设施产能全面,而且有很强的设备制造能力,还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技术队伍,能够生产性价比很高的基础设施所需的材料和设备。从发达国家情况来看,它们处于后工业化时期,处于技术的高端,拥有自己的优势。

  从上述情况出发,李克强总理提出中法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这是一个全新的思路。这个思路已酝酿很长时间了。我当年在法国担任大使的时候,政府就明确指示我,探索中国、法国、非洲三方合作的途径。经过长期酝酿,现在正式提出。

  三方合作的思路也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世界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游戏规则是合作共赢。过去的游戏规则是零和游戏,我胜你败,我赢你输,我得你失,这条路是走不通的。而合作共赢是符合当今时代潮流的。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中多次指出,这会形成中国、法国、发展中国家三方共赢,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需求不旺盛、复苏乏力的问题。

  三是有突破。这在两个方面十分明显:

  第一,双方发表的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及关于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这两个声明就是一个突破。中国与外国发表这样的声明是第一次,而与法国首先发表也不是偶然的,因为法国是敢为天下先的。我们同西方大国的很多事情,都是与法国首先干起来的。同时,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奥朗德总统时还宣布中法双方一致决定建立中法共同基金,来支持中法开辟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资金上的支持是十分关键的。双方建立中法共同基金,这也是一种突破。开发第三方市场和关于民用核能合作,以上两个声明是相互联系的。其实中法已经合作在英国开发核电市场,英国目前在建的一个核电站就是中法共同参与的。

  第二,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奥朗德总统时,宣布中国政府将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了到2030年中国的自主行动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这个文件是非常重要的。今年年底将在巴黎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这个会议非常重要。从法国来讲,这个会议是今年法国外交的重头戏,法方非常重视。气候变化又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2009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得不尽如人意。人类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是当务之急。不久前中美在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也谈了气候变化问题,双方谈得很好。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态度如何对会议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选择在会见奥朗德总统时宣布将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我想这是对今年底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大会取得成功的重要贡献。

  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是成功的,不仅是对中法双边关系发展的贡献,同时也是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的贡献。(作者系中国前驻法大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