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个人”的要求为县委书记再加码

特约评论员杨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30日在北京亲切会见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近平要求,广大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其个人作风不仅会影响到民众切身利益,甚至还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根基。对于如何做好县委书记这一命题,先前习总书记就曾给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答案。如今其“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寄语,再为县委书记们上了精彩的一课。

  做政治的明白人。县委书记的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对党的忠诚,就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而今习近平要求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也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做到“心中有党”,握好政治“方向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做发展的开路人。为官理当有为。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就曾带领全县上下真抓实干,硬是将昔日的贫困县打造成为河北省科学发展、率先崛起的典型和标杆。这也再次告诉我们:既然为官,就要切实承担起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责任。

  做群众的贴心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但要将其落到实处却并不容易,需要领导干部沉下心来去真正了解民众最担心的是什么、最急缺的是什么、最盼望的是什么。对于县委书记而言,除了要造福一方,还应知民、爱民、为民。西藏双湖县委书记南培在得知“五保户”扎西拉姆的困境后,就曾走了4小时200公里的路来看望,成为了学习典范。

  做班子的带头人。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英国作家罗·阿谢姆曾说过:“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当前,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已成为一种榜样的力量,也是最好的执行力。戴建平和廖桂生等受表彰的县委书记们激励着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进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对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见贤思齐,并将之落到实处,要以这些受表彰的县委书记们为标杆,以“四有”为准绳,点亮理想之光、补足精神之“钙”,坚持严律己、有底线、守法纪,争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