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规律,让创新更有价

特约评论员王小广

  国务院近日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阐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推进“双创”的30条政策措施,给人以深刻印象。

  创新需要合理的激励,而合理的激励主要表现为对市场规律的尊重,按市场规则办事。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三个方面对创新活动予以激励和保障。

  一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到位。在创新不占主导的经济增长中,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意识比较淡薄,而且会因利益和业绩驱动而有所袒护,但这样做的结果,就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企业来讲,也是一种新的发展阻碍,因为别人也一样对待你。现在到了必须重视知识产权的阶段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应成为一种国家的自觉和企业的自觉,否则,创新成果无法“内在利益化”,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创新不能获得应该得的“垄断利润”,谁还愿意创新,创新就缺乏直接动力。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成立“知识产权法庭”,最近在上海、广州等成立知识产权法庭,是我国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进步。知识产权是创新的“价格”,有力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是对创新者最长期的激励。

  二是创新要反映人的市场价值,使人力资本价值或价格能明显提升。主要是要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让科技人员在创新活动中得到合理回报。我国的创新成果越来越多,但转化中存在许多体制机制性障碍,要加快破除这些障碍,使人力资本的价格反映其真实价值,这还有许多路要走,如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期权、分工激励等。

  三是要制定有效的政策,激励创新,而不是鼓励投机。这是一个很难处理的问题。我们的传统文化特质与现代投资观点的结合,容易产生出全民投机的非理性发展,比如此前的房地产泡沫,在较大程度上体现了偏离创新而呈现过度投机炒作倾向。首先,要对纯粹的投机行为实施遏制,让恶意的投机者付出惨重代价。其次,要善于利用和引导国民的“投机性”,鼓励那些能带来创新活力发展、创新成果转化的投机行为,如在面临股市泡沫与房市泡沫选择时,要果断拒绝搞房市泡沫,因为房市泡沫是纯粹的资产投机泡沫,它的发展对实体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均没有任何好处,相反,应重视股市的发展,即使出现了股市泡沫也应努力使其变成像“纳斯达克泡沫”一样的“好泡沫”,使其成为产业转型升级、金融结构优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创新的推进器。

  总之,激励创新,就是要使创新的价值和价格能及时有效地反映出来,且形成不断提升的趋势,创新者有可观合理的回报。(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