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让好家风成为优秀县委书记的“标配”

国内 新华网 2015年06月26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张兴军)“七一”即将来临,中组部将在全国范围内表彰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至这一干部群体。作为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县委书记作风与素质至关重要,而家风好坏又直接关联、影响着作风和政风。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每名县委书记都应带头涵养好家风,让好家风成为优秀县委书记的“标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普通人相比,领导干部家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领导干部的人格与作风,进而影响到党风政风,乃至社会风气。

  具体到县委书记这一干部群体的家风建设,更有特殊意义。一方面,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的作风与素质不仅影响着县域的发展进步,更关系到党的执政之基是否巩固,事业发展能否常青;另一方面,由于县域范围小、熟人多,“手握大权”的县委书记容易成为“围猎”对象,因此更要以身作则,筑牢家风的“防火墙”。

  回望历史上优秀的县委书记,好家风往往是“标配”。以焦裕禄为例,在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公仆情怀背后,“不搞特殊”的焦氏家风同样堪称典范。得知儿子“看白戏”,焦裕禄让家人把票钱如数退给剧院,并以此为契机起草县委文件《干部十不准》;大女儿中学毕业,焦裕禄以“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拒绝了很多单位的安排,让女儿去食品厂腌咸菜;即使在临终时,焦裕禄还嘱咐妻子:“日子再苦再难也不要伸手向组织上要补助、要救济”……

  “不搞特殊”的焦氏家风是一面镜子,也是焦裕禄“两袖清风来去”政风的侧影。反观近年来查处的包括一些县委书记在内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类似“贪内助”“纨绔子”的家族式腐败触目惊心,这些行为带坏了官场风气,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最终也毁掉了整个家庭。

  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风,更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要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入手,把搞好家庭建设作为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检验场”,时刻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标准,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努力形成淳正家风与优秀作风的良性互动。

推荐阅读 家风 | 县委书记
我要纠错编辑:滕跃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