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期间中国的贡献,岂容低估和矮化

特约评论员周永生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关于二战最有争论的话题之一是:中国对二战胜利的贡献究竟有多大?

  有的人直截了当地说:二战期间中国没造一辆坦克、一艘军舰、一架飞机,中国对二战能有多大贡献?也有人说: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军交战,没有打胜过大仗,何谈贡献之有?绝大多数日本人也不承认过去的日本军队曾败给中国,他们认为日本败给的是美国和苏联。那么,应该怎么看待这些观点?中国在二战当中的贡献究竟有多大?

  实际上,中国战场的突出地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

  第一,二战期间,中国战场和欧洲战场、太平洋战场并列为世界三大反法西斯侵略战场。忽视中国战场,就忽视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貌,就忽视了当年日本法西斯对亚洲国家和人民的侵略。除了这三大战场外,还可以再加上东南亚战场、北非战场。在某种程度上,可将东南亚战场看作是中国战场的延伸。因为日军不仅主要是从中国向东南亚地区扩张,而且,中国也派远征军在东南亚作战,大量在东南亚的中国华侨也参加了当地的对日抗战。也可将中国战场与东南亚战场合并,统称亚洲战场,但毫无疑问,中国战场是亚洲最主要的战场。

  第二,中国战场是反法西斯战争中坚持斗争和作战时间最长的战场。以西方为中心的史观,一般将二战的起点界定为1939年德国侵略波兰,却忽视了亚洲战场早已存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就是日本侵略亚洲的开始,也是亚洲战场的起点。因为在“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虽然很快就占领了东北三省,但在日本侵占东北的过程当中和占领之后,中国军队的抵抗和作战长期没有间断。日本侵略军在1932年开始越过山海关,进入华北地区。1933年到1934年期间,中国中央政府的军队和地方武装,在长城一线进行了著名的长城抗战。中国长城抗战失败后,日军不断南下,袭扰京津华北、山西等地区。日本帝国主义者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变”,向中国发动了全面侵略战争,中国也进入了全民抗战的阶段。因此,日本侵略中国从1931年开始算起,直到1945年战败投降,中间基本上是连续的,没有大的间断。再加上日本一开始的野心就是侵略整个亚洲,称霸全世界,在侵略中国后又侵略东南亚,发动太平洋战争,这中间有着明显的因果关系。因此可以说,中国战场进行了14年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争,是二战当中抵抗和作战时间最长的战场。

  第三,在二战中,中国和苏联是受法西斯国家侵害最严重的国家,付出的牺牲也最为惨重。中国军民死亡2100万人,伤亡3500万人。除苏联死亡2700万人以外,其他国家都无法和中国的牺牲与代价相比拟。

  第四,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别战场。在德国法西斯侵略的过程当中,由于法国、波兰等国很快投降,被德国占领的欧洲地区并不能够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有效的、长期与法西斯德国作战的战场。德国入侵苏联以后,苏联人民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抵抗,但其战场主要局限在莫斯科以西地区,这一地区只占苏联国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左右。

  而日本侵略中国以后,从中国东北到云南、广西一带,日本占领大半个中国。而在这大半个中国当中,除了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对日军进行抵抗,后方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游击战场也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作战。作战区域500万平方公里左右,这几乎是二战当中规模最大的陆地战场。可以说,日本侵略军在中国的战争,属于“面式的战争”,在较长时间里是一种大范围、大面积、普遍式的作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之所以能在二战当中就成为世界上四大国家之一,与美国、苏联、英国三大国家平起平坐,共同磋商打败法西斯国家和战后安排的问题,这并不能简单地看成是罗斯福总统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提携”,而是中国战场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反法西斯战场之一,使日军深陷战争泥潭无法自拔,大量牵制日军,有力地支援了苏德战场、太平洋战场。因此,中国在二战时期大国地位的确立,是中国战场的巨大作用和地位使然。(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