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试点,须按下“快进键”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6月5日新华网)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一方面,改革进程时不我待。另一方面,改革之路越发艰险,容易改的基本都改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因此,选择怎样的方法与路径,秉持怎样的步伐与节奏,事关改革全局与效能。认清以上背景,或更能明白“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的意涵。

  试点之路,是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先试点,再全面,这是由点及面的认知逻辑,也是实践出真知的工作方法。试点之路,既能为全国层面的改革投石问路,也能为局部先行先试辟出空间。

  这几年,改革试点其实从未停歇。而就在今年5月5日,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方案明确,“对一些矛盾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改革试点,要科学组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

  全面深改,亟待按下改革试点的“快进键”。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因此,须根据改革需要和试点条件,灵活设置试点范围和试点层级——既要匹配国家战略,亦要鼓励创新发展;既要宽容试错代价,亦要督察主体责任。惟其如此,积跬步至千里,由局部至全局,在四个全面战略指引下,全面深改才能行稳致远。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