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强军力量

特约评论员李大光

  70年前,令人不堪回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胜利、法西斯轴心国失败而告终。波及60多个国家、伤亡近亿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今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最好的行动,就是按照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德、日、意法西斯从发动局部侵略战争,发展到相互勾结进行全球性的侵略战争。被侵略的国家先后参战,汇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彻底战胜了侵略者。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苏德战场承担着抗击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主要重担,并决定了法西斯德国最终失败的命运。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我国全国抗战开始,直至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同时取得最后胜利,中国始终是反法西斯战争中重要的东方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产生了重大影响。战争进程表明,不可一世的德、日、意法西斯终究被它们自己点起的战火所吞噬。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正义战胜邪恶、文明战胜野蛮,牺牲最为惨重的一次战争。70年来的世界历史也表明,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世界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缅怀历史,维护和平。当今,中国周边地区并不太平,全球热点地区仍然此起彼伏,这些不稳定因素都需要国际和平力量给予关注和维护。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中坚力量,中国有责任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一个大国应有的贡献。而要想维护国家安全、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必要的国防能力和军事实力是必不可少的。有鉴于此,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我军建设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体现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军队建设的新要求,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

  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地区稳定乃至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目的就在于维护国家安全、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按照强军目标建设一支现代化信息化军队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维护世界和平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