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为网络系上安全结

特约评论员杨飞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6月1日在北京启动。本届宣传周沿用首届“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主题,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十部门共同主办,6月1日至7日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6月4日中国网信网)

  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渐凸显。《2014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就曾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到2.77亿,其中60.1%的人信任互联网上的信息,整体对互联网信任度高、依赖性强、安全意识较弱。由中央网信办等十个部委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无形中有助于织密网络安全这张大网。

  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思想决定行动,网络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在于思想上没有意识到风险。此次通过“社区宣传日”、“村镇宣传日”、“法制宣传日”、“高校宣传日”等活动,营造出了“网络安全在我身边,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形成了“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无形中有助于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网络安全宣传周筑牢了网站“防火墙”。无论是个人信息泄露、密码被盗,还是商家企业遭受数据威胁,网站都难辞其咎。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举行,能让网站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而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好内容审核关,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着力保护用户隐私,保障数据安全,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让网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

  网络安全宣传周提高了网民网络素养。网络安全事关人人,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网民知晓了网络安全重要性,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有助于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为网络空间注入正能量。由此还将带来系列叠加效应,就是在自己维护网络安全的同时,网民还将带动家人、同事等共同维护身边的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宣传周推进了国家依法治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虚拟世界中的网络行为同样也应受到现实法律的规范和约束。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网民与网站更加明晰了肩负的责任,对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此次宣传,网民进一步夯实了依法上网的理念,学会了用法律之尺衡量自己网上的言行,在自觉中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

  在信息大爆炸语境下,网络安全已经愈来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就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曾经多次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虽然此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会有结束之日,但其维护网络安全的精神却不能断层。严峻的现实也已倒逼着政府、社会、网民要一起携手发力,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夯实维护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