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特约评论员秦川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出“双创”既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

  一名放弃外企工作的年轻人说,什么饭碗,都比不上创业的魅力。我们处于创业的最好时代,争当创客已是一种时尚。

  心动不如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要愿意甩开膀子,喊不喊嗓子倒无所谓。一方面,“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另一方面,机遇稍纵即逝,动作慢了就被别人捷足先登,稍一迟疑就永远被动。只有干起来才能知道点子行不行,只有干起来才能积累经验。哪怕是教训,也胜过空想。

  创业当然有风险,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能成功。但失败不可怕,怕的是不敢尝试。有太多的大咖,在创业路上也摔过跟头,但一次次磨砺使他们最终建功立业。

  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不仅鼓励人们创业,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既有政策层面的扶持,也有资金方面的扶持,比如提供创业资金、低息贷款等等。所有这一切,都降低了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绝非虚言。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说,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这是承诺,也是事实;这是愿景,也是现实。有了这些,创业创新潮不再遥远。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