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拉美行,开启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

特约评论员袁东振

  李克强总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的正式访问,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后,中国政府在该地区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体现了中国对该地区的高度重视。李总理此访达到了预期目的,收获了新成果。

  李总理出访期间提出了深化中拉合作的新主张和具体措施。2014年习主席访拉期间,倡导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建立政治真诚互信、经贸合作共赢、人文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为中拉合作的深化指明了方向。李总理出访四国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演讲,提出了中国对拉政策及深化中拉合作的具体措施。他提出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提出“3×3”的具体合作模式,以及深化中拉合作的“四大支柱”等主张,指明了深化中拉经贸合作的具体路径。这些新政策主张对进一步深化中拉政治互信,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开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中拉积极寻求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口。当前世界经济有效需求不足,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拉美经济处于下行空间,中拉经贸合作遭遇新挑战,双方需要寻求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口。李总理出访期间,双方重点探讨了在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其中围绕“产能合作”领域的合作成为新亮点。加强产能合作是双方的共同需要和一致诉求,成为中拉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口,有利于增强双方合作的互利和包容特性。

  中拉人文交流合作获得新推动。伴随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拉双方开展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互鉴的愿望加强,人文交流日益成为一种需求和趋势。促进人文互学互鉴也是中国对拉“五位一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总理此访期间出席了多场中拉人文交流活动,中方与四国分别签署涉及文化、教育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不仅会促进双方人文交流的规模和水平,而且有助于推进中拉合作的全面性和可持续性。

  中拉企业间合作获得新的动力。李总理出访期间与中拉企业界频繁互动,这既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拉企业间合作的高度关切,也是对“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巨大支持。李总理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出新希望,鼓励其“抱团取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拉还签署了一系列企业间合作协议,双方都希望通过企业间合作实现经济互补,带动经济结构转型,挖掘合作潜力,提振合作信心。

  中拉合作的根本动力是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中拉都有深化合作的政治意愿,双方经济互补性较强,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问题上有高度共识。李克强总理此访,宣示了中国政府的对拉新政策,为双方经贸合作转型升级找到了新突破口,为中拉合作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