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范儿”

特约评论员刘东超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第一次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两年多来,习主席62次谈到“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期盼着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按照中国传统的说法,可以称之为大同世界。

  今天对于人类可以期待的大同世界可以归纳出这样几点信息:第一,这是比今天美好的社会状态,这种美好至少要求物质财富较为富足、国与国之间较为和平。第二,人类的相互依存、相互信赖、相互帮助进一步加强,或者说,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到了较高的一体化水平。第三,前两种状态要求人类建构互相交流、沟通的畅达机制,各种分歧和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和治理。第四,这种社会状态具备持续发展和向更高水准前进的能力。第五,从今天开始人类通过步步努力可以寻找到通向这个世界的道路。

  在今天的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大同世界的到来而努力,因为这关联到整个人类及我们子孙的福祉。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第一,中国可以提供自己的文明资源。

  长达数千年的积累使中国传统文化具备了巨大的体量和不易标测的深广度。其中包含大量处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复杂关系的文明规则和技巧,包含大量关于理想社会的设想和规划,包含大量对于人类命运和发展途径的思考,包含大量天人之际、人物之际的深刻洞见和透彻体悟。这些文明资源是建立大同世界的有机材料。

  第二,中国可以提供自己的制度资源。

  中国传统社会在制度层面进行过多种探索,在国与国之间的会盟有着许多成功和失败的实践。对于国家内部各个部分的关系也有过长期思考和实践。这对未来社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的借鉴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三十余年的实践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在外交和内政都积累了丰富的制度资源。我们的当代制度财富可以为许多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借鉴。中国传统和当代的制度资源可以为大同世界的建构提供庞大有效的支持。

  第三,中国可以提供自己的物质资源。

  虽然人均资源并不突出,但我国资源总量在整个世界上还是相当可观。更主要的是,经过长达三十六年的建设,我国积累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尤其是在科学技术层面,我国奋起直追,在某些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就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扶持。这种支持将长久持续。按照我国经济目前的增长速度,可以想见,再经过三五十年的发展,我国掌握的物质财富更为丰富雄厚。这可以为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相当大的物质支持。

  中华民族经历过衰落和繁盛、苦难和光荣,她更懂得世界和平的可贵和人类大同的美好。因此,我们肯定能更好地承担起建构人类理想社会的责任,并将为此付出一个伟大民族的奋斗,贡献一个伟大民族的努力。(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