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贵阳筑实安全“防火墙”

特约评论员秦川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办,为全球大数据重要企业、研究机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大数据发展趋势、共享发展成果,搭建最高端、最前沿、最全面的交流合作平台。

  地处边疆的贵阳,这次走向了舞台中央,正在发出响亮的贵阳声音。正如当地媒体所称,凭借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天时之利,踌躇满志的贵阳站在“云端”,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赶超声音。

  “数博会”确是贵阳的荣耀,从中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抱负与理想,也看到了她的进取与力量。同时,“数博会”又不只是贵阳的荣耀,因为它所涉及的丰富命题,所高擎的时代主题,都是那么富有魅力。本次“数博会”的主要内容为“一展、一会、一赛”,一展即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展览会,一会即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及分论坛,一赛即云上贵州·草根创业大赛。除此之外,最值得关心的是,峰会以“‘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安全与发展”作为主题。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大数据,皆是当今最流行、最给人浪漫想象的热词。李克强总理有句名言: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当“互联网+”遇见大数据,势必产生更美妙的化学反应。不过,在畅想之余也需正视安全。

  早在2013年北京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与会者就提出,随着移动信息化和云计算技术发展,互联网安全已经深入到军事、经济和个人生活的各个角落,来自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威胁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此非虚妄之谈。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渗透的领域更多,更容易被整合和采集,由此带来的安全问题更需要重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比如曾有业内人士举例称,某企业的信息一旦泄露,“你的业务往来,价格和客户资料,对手全都看到了。”当然,这种安全威胁,不只是针对个人与企业,还包括国家。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所提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等重要论断,可谓切中肯綮之言。

  任何事情都可能存在负面因素,我们不能夸大负面因素,从而因噎废食。最积极、最正确的姿态,应该是趋利避害,扬其所长,对“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就该如此。通过制度设计,为其良性发展提供保障;通过交流经验,互相促进提高。这正是本次“数博会”的重要选项。有例为证,今年前3月,贵阳市公安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破获300余起现行案件,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这不正体现了大数据的广泛价值吗?不也充分彰显运用大数据的积极意义吗?

  “数博会”贵阳峰会,搭建了全球化、专业化的雄阔平台,汇聚了全球大数据领域精英、领军企业及重要机构。在这个开放而高端的平台上,大家将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破解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交流分享大数据发展成果。这正是世人所愿意看到的,也是终将实现的。

  今天,大数据时代的气息已扑面而来,我们错过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且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也未能领跑,但在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我们不再甘于陪跑,我们有信心超越,也有信心领跑。于此而言,探讨大数据安全与发展正当时。新成果不断浮现,新动力不断迸发,我们有理由对未来更有底气。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