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责任与担当

特约评论员杨飞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第一次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

  两年多来,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习近平主席62次谈到“命运共同体”,展现出沉甸甸的中国责任与担当。

  “相互补台”,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政治新道路。习近平明确指出,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国与国间发生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妥善解决矛盾分歧维护大局,这也是“命运共同体”本质所在。从这个层面来说,国与国交往就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政治新道路。

  “水涨船高”,谱“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经济新愿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地球村”已经越来越小,不同国家和地区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习近平强调构建“命运共同体”,也是为了找到利益支点,谱写“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经济新愿景,以共同发展让更多人共享美好未来。

  “命运与共”,育文明新气象。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从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强调的也都是各国间的命运与共,并身体力行地努力培育文明新气象。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无论是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还是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不管是“一带一路”构想还是“命运共同体”意识,其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共同发展,而不是去挤压他国的发展空间和战略空间。在互联互通中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让世界人民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体现出中国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合作共赢方面的担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命运共同体”为载体,世界各国也确实应携手共克时艰、通力谋求发展,真真正正让世界人民享受到发展与和平带来的红利。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