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网络法治”好声音 争当中国好网民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培育对宪法和法律的真诚信仰,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司法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全国普法办公室决定,联合举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征集展播暨第十二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已经从顶层设计走进公共生活。

  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已经办了11届了:它是一个业务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更是舆论宣传与指引的舞台。连年来,征集展播活动不仅在国内产生了积极影响,更吸引了诸多国际元素,为中国普法活动提供了一个经典范本。而今,移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媒体与云传播带来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公民社会和公共参与能力给舆论生态带来的重大变化……这都意味着,“互联网+”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要有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意识。

  本次征集展播的亮点之一,便是“触网”、关注网络文明:倡导网络空间法治化理念,普及网络法律法规与文明上网常识,引导广大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中国好网民”,提升全社会的网络素养、兴网络文明之风,积极推进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

  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是规制网络秩序与文明的需要。而借助互联网,推动普法理念、方式方法、机制和模式的创新,就成为传递“网络法治”好声音的必修课。

  民众对法治常怀尊崇、信仰、敬畏之心,离不开春风化雨的价值引导与舆论宣传。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影响人、塑造人,线下的公民才能成长为“中国好网民”。以互联网为内容或载体,以喜闻乐见的新作品为法治鼓呼,“法治中国”必当为筑梦与追梦护航。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