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拉美行对接“中国梦”与“拉美梦”

特约评论员吴洪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8日至26日应邀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拉美四国。这是继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后,中国主要领导人对拉美地区展开的又一场重大外事活动。

  本次访问创造了多项第一:这是李克强作为总理第一次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等四国,还是中国总理20年来第一次访问秘鲁、30年来第一次访问哥伦比亚。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第一次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发表重要演讲,进一步阐述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政策。此次访问时间虽短,却意义非凡,不仅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对拉美地区的高度重视,而且将极大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关系和整体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访是一次增进传统友谊,增强政治互信的访问。中国与巴西和秘鲁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智利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哥伦比亚建交3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畅。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秘鲁总统乌马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分别进行深入细致的会谈,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经验,共同规划合作未来。这不仅可以增进相互间的了解与友谊,而且为双边战略合作指明方向,增添动力。

  此访还是深化务实合作,提升中拉经贸关系的访问。最近十年,伴随经济全球化,中国已成为继美国、欧盟之后的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尤其与上述四国经贸关系不断密切:巴西已是我在拉美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哥伦比亚是我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出口市场和第八大进口来源地;秘鲁是我在拉美第六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目的地;智利是我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然而,目前因受国际金融危机、欧美经济不景气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拉美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加上中国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对拉美大宗商品需求减少,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增速出现明显放缓。近三年,中拉贸易额基本徘徊在2610亿美元左右。2014年,中拉贸易额增长不到1%。面对这种局面,拉美国家非常期待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希望中国继续增加从拉美进口,扩大对拉美投资,进而带动拉美经济增长。

  从公布的行程看,李克强总理将出席中国-巴西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与在秘鲁的中资企业举行座谈会,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还将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发表重要演讲,尤其将与四国签署大量涵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科技、金融、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政府间合作协议和企业间各类合同。这不仅将极大地满足拉美国家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提振拉美国家的经济信心,而且将极大地推动中拉产能对接,助力中企“走出去”,为中拉经贸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注入新鲜血液。

  此访还是一次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认知的访问。访问期间,李总理将与四国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地接触,交流和对话,出席一系列人文活动,签署一系列涉及文化、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合作文件。这一切必将增强中国人对拉美历史、文化和社会的了解和认识,帮助拉美人民理解“中国梦”,促进双方在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的互学互鉴,最终实现将“中国梦”与“拉美梦”对接。(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